法制網記者 潘從武 通訊員 宋磊
  法庭上,看著坐在對面跟自己爭奪遺產的子女們,胡桂花心裡很難受,數度落淚:“雖說是繼母,可我和他們的父親生活了十多年。老伴一身病,是我一直悉心照顧著他。”
  4月3日,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一起遺囑繼承糾紛案。此案為二審,上訴人李常順四兄妹認為,“胡桂花虐待我們的父親,喪失房屋繼承權!”
  身份
  據李常順四兄妹講,本案中涉及的這套房子一直由母親與父親居住,直至1999年母親離世。
  母親去世後的兩年裡,年過八旬的父親身體每況愈下。老人脾氣執拗,接連幾個保姆都辭工而去。直到四兄妹找到胡桂花。
  乾凈利索、做事細心的胡桂花很快讓老李的臉上又有了笑容,四兄妹看在眼裡,放心多了,保姆費也從每月的500元逐漸漲到了1500元。
  2012年11月,老人去世。料理完後事,四兄妹坐下來商量如何處置父母遺留下來的房子。
  就在這時,胡桂花將一本《結婚證》放在了他們面前,“我跟你們的父親已於2001年12月30日登記結婚,老李的財產有我的份。”
  保姆竟然變成繼母,四兄妹驚獃了。他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,斷然拒絕了胡桂花的要求。
  2012年底,他們被胡桂花訴至烏魯木齊市天山區人民法院。
   遺囑
  對於被胡桂花告上法庭,四兄妹不意外。
  意外的是,“直到收到法院送達的起訴書時,我們才知道父親生前還立有遺囑。”
  經過一審法院調查,原來,2008年2月22日,老李立了一份遺囑,自願將屬於他的那部分房屋產權留給胡桂花一人。此外,他還請公證員對遺囑做了公證。
  據此,胡桂花向法院提出繼承老李名下的房屋產權。
  “父親立遺囑時是否清醒,是否自願?”四兄妹做了“詳細調查”。一審訴訟時,他們向法院提出:公證遺囑違法無效。
  “胡桂花是保姆,月月拿著保姆費。我父親卧床多年,她不但沒有好好照顧老人,還多次毆打他,虐待他。” 四兄妹說。由此,他們認為,公證遺囑是在老父意識不完全清醒、不自願,在子女不知情,併在胡桂花的脅迫下寫的,“胡桂花的行為侵犯了子女的合法權益,房屋應由我們繼承。”
  庭審時,法院認為,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,包括房屋。按照法律,應由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、子女、父母予以繼承,同一順序繼承人均等繼承。有遺囑或有遺贈的,按照遺囑繼承或遺囑辦理。
  本案中,胡桂花及四兄妹均為第一順序繼承人。對於四兄妹認為公證遺囑違法無效,法院認為,其父親有權對財產以遺囑方式予以處理,且遺囑經公證處公證,合法有效。
   上訴
  “對該房產,胡桂花繼承6/10份額,四兄妹各繼承1/10份額。胡桂花所占份額多,房屋由她全部繼承,給付四兄妹相應的補償款。”對於2012年12月1日天山區法院作出的一審判決,四兄妹“如鯁在喉”。
  經歷多次波折,李常順四兄妹於2014年上訴至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。
  “這份遺囑是在我父親患腦梗、腦萎縮、痴獃多年,而且所有子女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立下的,我父親完全被人利用了。”根據最高人民法院《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意見》之規定,“所立遺囑如違反有關法律、政策的不予保護。”因此,四兄妹要求法院撤銷一審判決。
  4月3日,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開庭審理此案,庭審持續了兩個多小時。
  面對跟自己爭奪遺產的子女們,胡桂花心裡很難受,數度落淚,“雖說是繼母,可我和他們的父親生活了十多年。老伴一身病,是我一直悉心照顧著他。”
  四兄妹的上訴狀很長,落腳點仍是“公證遺囑無效”,原因是“胡桂花虐待老父,喪失繼承權!”
  四兄妹的代理律師在陳述上訴理由時說,“胡桂花常打罵老人,不讓他吃飽飯。老人生活不能自理,尿到床上,她不給換床單,致使老人身上出現多處褥瘡。”
  “自1997年老人患病後,四兄妹精心為其治病,盡孝道。尤其是老人住院期間,所有的護理和其他事務,均由四兄妹承擔。而胡桂花卻以自己歲數大、身體不好、不是保姆工作範圍為由,不到醫院護理老人。”為了證明上訴理由,四兄妹握著16份證人證言。
  聽到此,胡桂花坐不住了,“結婚後,我盡了一個妻子的義務,生活上無微不至地照顧你們的父親,可作為子女,你們不尊重我,將我當保姆對待。我是如何照顧你們父親的,鄰居和醫院醫生、護士都能證明。”
  胡桂花的代理律師認為,證人證言需要當庭質詢,雙方約定,4月9日各自帶著證人接受合議庭質詢。
  這份公證遺囑是否有效?胡桂花和四兄妹的證人又是如何證明的?本報將繼續關註。
  (因涉及隱私,文中當事人均為化名)
  採訪手記:兒女因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陪伴在父母身邊,保姆們則往往會陪伴老人們走完人生的最終一段路,這其中,難免會產生類似於本案的財產糾紛。但換個角度思考,這類糾紛的背後,隱藏著多少空巢老人的孤獨和無奈。  (原標題:保姆變繼母 “揣”遺囑“爭”房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19ezuv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